不仅仅是电影

2017-09-09

好电影的魅力在于,每一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样。这些电影我在步入工作之前全都看过,但是平常能想起来的很少,今天被 youtube 推荐系统推送出来,看了看,立马写下来,值得保留。

死亡诗社

你所站的位置

  • 我为什么要站在这?谁知道?
  • 感觉高一点。
  • 不,谢谢你的幽默,我站到讲台上,是想提醒我自己我们必须时刻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事物。瞧,从这上面看世界,完全不同。如果不相信,可以自己来看。来吧,一旦你觉得自己懂得了什么,就必须换一种角度来看,这可能显得很荒唐或者愚蠢,单必须试一下。同样,读书的时候不要只想作者怎么看,想想你怎么看。同学们,你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,因为你越迟开始寻找,找到的可能性就越小。梭罗说:“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”。别陷入这种境地,冲出来,别像老鼠逃跑似的,看看你的周围。要勇敢开拓新的天地。

大卫戈尔的一生

欲望

  • 你们幻想什么?世界和平?应该是。
  • 你们幻想国际名望么?幻想赢得普利策奖么?或者是诺贝尔和平奖?还是MTV音乐奖?
  • ….
  • 幻想必须超越现实,因为在你到手的那一刹那,你没办法也不会再想要它,为了继续存在欲望的客体必须永远无法达成,你要的不是“它”本身,而是对“它”的幻想。欲望与疯狂的幻想相辅相成。这正是巴斯克所谓的真正的快乐:来自对未来快乐的白日梦。不然我们怎么会说“猎比杀更为有趣”,或“小心你许下的愿望”,不是因为你会得到它,而是因为你一旦得到它,你再也不会要它。所以拉康给我们的教训是:心想事成的人绝对不会快乐,最符合人性的真谛是,尽力活在你的想法和理想中,不要依据你达成多少欲望来衡量你的生活,而应该以获得多少真诚,怜悯,理性,甚至自我牺牲的时刻来衡量,因为到头来,衡量我们生平轻重的唯一标准是取决你如何看待他人的生命。

搏击俱乐部

自我

  • 我再这里看到了最强最聪明的人,你们的潜能都被浪费了。只做些替人加油,或是上菜,或是打领带上班的工作。广告诱惑我们买车子,衣服,于是拼命工作买不需要的东西。我们是被历史遗忘的一代,没有目的,没有地位,没有世界大战,没有经济大恐慌。我们的大战只是心灵之战,我们的恐慌只是我们的生活。我们从小看电视,相信有一天会成为富翁,明星或者摇滚巨星,但是,我们不会。那是我们逐渐面对着的现实,所以我们非常愤怒。

闻香识女人

伪善

  • 我是见过市面的人,明白吗?有一度,我还是看得见。我还见过很多很多更年轻的男孩,肩膀被扭,腿被炸断,那些都不及丑陋的可怕的灵魂,灵魂不可能有义肢,你以为你只是把这好青年像落荒狗似的送回家。但是我说你是处死了他的灵魂。

完美的世界

当下

  • 你坐过时光机吗?当然坐过,不然这是什么?
  • 一辆车。
  • 你没有看出来,这是一辆二十世纪的时光机器,我是船长,你是领航员,前面就是未来,后面就是过去,如果生活过于缓慢,你想要飞入未来,只要踏下油门就好了,瞧!如果你要生活慢下来,只要踩下刹车就好,就会慢下来。这就是当下,好好享受当下吧。

本杰明·巴顿奇事

改变

  • 做你想做的事。这件事,没有时间的限制,只要愿意,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。你能从现在开始改变,也可以一成不变。这件事,没有规矩可言,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,也可能搞得一团糟。我希望,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。我希望,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。我希望,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。我希望,您呢个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。我希望,你为你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。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。我希望,你有勇气,重头再来。

结语

一部好的电影,给你更开阔的眼界,让你更多的用脑思考,而不是单纯的追求视觉的刺激,电影里的哲学比书本有趣,比生活明了。电影延长里人类三倍的生命,它教给了你很多你要用尽一生才能明白的道理。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人生,接受你终究平凡的事实,却不放弃追求理想,心地善良,热爱生命,享受当下。

也许,当你明白这些,也就懂了人生的意义。

ps:插图来自:pixabay.com 授权